查小欣
查小欣

炒 iPhone 與炒阿里

發佈時間: 2014/09/17

「炒iPhone好過炒滙豐」這句順口溜,每逢蘋果推出新款iPhone都會成為「炒友」的金科玉律,iPhone 6壓境更不會例外,所到之處都聽到:「你買了幾多部?」「4.7還是5.5?」「64 GB?128 GB?」「甚麼顏色?」「哎吔,手慢買不到,可以讓一部給我嗎?」

有朋友搶得四部,有的六部,如非為炒賣,難道送禮自用麼?投資幾萬元,若如市場傳聞能炒高幾千元一部,即可快馬賺一筆,門檻低,毋須像買股票般動用大筆資金,又要承受股價波動的風險,炒賣iPhone炒不起高價,起碼可以原價出手,不會跌破底價。

食慣大茶飯的不炒iPhone,炒全球最大型IPO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開展路演工程,來到請他吃一記閉門羹的香港,信心滿滿,像跑碼頭的藝人,送上愛港宣言,不是行貨地講一句I Love Hong Kong,而是在前頭多加一句I speak from my heart,出身英文老師的他,字正腔圓,如果用廣東話說:我愛香港,就更能冧暈一班阿里迷。

當上市公司主席往往要兼任公關,個人魅力能打造公司形象,是公司的資產。個子不高的馬雲,魅力與身高不相稱,那番「分手說愛你論」是冧客口術,「香港失去了阿里巴巴的一個機會,我自己覺得是阿里巴巴錯失了香港,很遺憾。也許我們在一個錯誤的時間,也許我們準備不夠充分,也許我們自己的溝通能力有限。」謙虛一點有甚麼問題?反正上市目的已在美國達成,你不肯嫁我,我已娶了位美國美女,是我錯失了你,遺憾,你可要投資我和美國太太合股的生意呀。

大家這麼buy馬雲這番話,普選三人組不妨套用:有說,香港錯失普選的機會,其實是普選錯失了香港(餘下說話照抄)。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