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滬名校生墮電話騙局 「為國搶劫」2萬

發佈時間: 2015/08/31

電話騙案席捲中港台,近日又出奇招。上海某名校大學生王某,日前接到「警方」電話,稱其捲入金融罪案,電話遙控其將「共犯」的錢搶走「上交國家」。王竟然照辦,搶劫途人2萬元人民幣(下同)被捕,事件引發關注。

「有金融犯罪集團的共犯,正在銀行取款,你上去把她的錢搶了上交給國家。」上海某知名高校的大二學生王某,日前按照電話裏「北京朝陽區公安局警官」的要求,在鬧市街頭搶走1名女子裝着2萬元現金的銀包。

騙徒全程「遙控」作案

王某次日在宿舍落網。原來,他日前接到「北京朝陽區公安局」一名「陳警官」的電話,稱其涉嫌將銀行帳戶賣給「金融犯罪集團」洗錢,要求王某轉1.2萬元到指定帳戶作為「保證金」。

王某一時只籌到3,400元,到銀行匯款時,「陳警官」告訴他有女性「共犯」正在銀行取款,只要搶了她的錢「上交給國家」,就不追究王某的責任。王某稱,「陳警官」全程用電話「指揮」他作案,還謊稱銀行裏有「便衣警察」監視。王某搶走銀包後逃回學校,當晚就把錢款匯入「陳警官」的帳戶。

剛滿20歲的王某來自雲南一個偏僻鄉村,並非第一次中招,此前也遭遇電話騙案,被騙走4,000元。王某已因涉嫌搶奪他人財物被刑事拘留,警方正調查相關電話騙案。

內地電話騙案猖獗,去年至少有40萬宗,民眾損失高達百億元。廣東、浙江、福建、遼寧等地警方,今年起成立反詐騙中心,攔截資金流,及時止損。

手機實名制打擊騙案

為打擊電話騙案、減少垃圾短訊,內地移動、電信和聯通三大運營商,明日起將實施手機辦卡實名制,未完成實名登記的老用戶,將會按批次停機。擁有內地手機卡的港人,建議盡早攜帶電話卡、手機、回鄉證等到營業廳辦理實名登記。

港1月千宗騙案

7月底至本月中,香港警方已破獲近千宗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涉及金額逾1.8億。警方提醒,內地公安不可能打電話給港人執法,涉及扣押財產要有正式文件及見證人,「無罪保證金」更是無稽之談。據指,近年內地打擊電話騙案非常嚴厲,騙徒轉向香港「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