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活學形音義 孩子被認同吸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5/03/03

有次,在過年後要訓練他們的膽量,要他們各自選取自己五張揮春的創作意念作個人講解,他們都不約而同要說的一張是「大吉大利」。各人把「吉」字畫成一隻桔,有字形和字音的圖像便能記好。有個雖同樣畫了一隻桔,但因他分不清「柑」和「桔」的字音,結果他在所畫的桔子上用筆「拮」穿了一個個小孔,看似是桔子上的小點,實則是用作提自己那個字的字音。

活動除了是個人講解,還要加強他們對字的形、音、義的印象,而利用故事更是協助他們從記憶中得到提示,使在腦海中更容易把它們搜尋出來。所謂故事,其實就是可以與字形、字音或字義掛鈎的一點事情,這由孩子自己發揮創意會更好,以便成為他的個人學習能力。

像當大都把「利」字畫上一條舌頭的圖像,有個則把「禾」畫成一個稻草人,說他手上拿着一把鋒利發亮的割禾利刀去豐收。他這麼一說,形、音、義都出現了,是因應自己的個人學習需要而創作。

在活動的協助下,他們不再是一個失敗者,便能自我提升學習能力;我們的認同,能提升他們的自我形象,給予有學習問題的學習者正能量。(五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