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足大市番生

發佈時間: 2015/01/23

1.19A股股災,是被嚇出來的,嚇出一身汗,但嚇不走市內的資金,因為人行放水。

《金融界》網站有如下的綜合報道:

為調節流動性並應對春節前的季節性波動,央行21日宣布,續做了到期的2,69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並新增500億元,共計向市場提供近3,200億的流動性。

據央行透露,此次續做了到期的2,69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並新增500億元。操作對像為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期限3個月,利率3.5%。「為繼續發揮中期借貸便利的結構性引導功能,強化正向激勵作用,同時也為應對春節前的流動性季節性波動,促進貨幣市場平穩運行。」央行稱。

新股潮 資金面存壓力

A股市場上,本輪新股發行達到20多家,凍結的資金預計超過1.5萬億元,引發市場對資金面的擔憂。此前,1月20日,央行連續第15次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去年11月25日以來,央行在公開市場上已經接近2個月維持了「零操作」。民生證券宏觀團隊分析,近期是新股密集發行凍結資金的高峰期,隨後有財政繳款和春節取現壓力,這樣的操作也是為了緩解短期流動性緊張。

央行多次公開表態,通過各種工具組合來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適度充裕,從此角度來看,續作是合理的。民生證券認為,央行此次MLF加大續發的力度,釋放了貨幣寬鬆的訊號,對沖了外匯佔款的下降,預計春節前資金面不會緊張。未來還會看到PSL、降準和其他寬松措施。

央行於去年11月至今,曾有長時期的零操作,但當新股密集發行,及當市場有資金壓力的可能性時,央行就會放水,有這個打底,恐怕以後股民真是不怕市場缺水,不怕央行不放水,除非國內銀行界,投資界真是踩界踩到過晒界,看來央行阿媽還是愛股心切,不會扼死股市這個仔。

萬億成交小心變黑天鵝

當這個想法成為國內投資者的共識時,就會容易形成個促進泡沫的泉源,那時監管當局就又真正要出隻黑天鵝來。

人行會否放黑天鵝,要看國內股市瘋不瘋,如果不瘋,人行只會放隻肥鵝出來讓股民享美食,如果瘋,人行便不能不出黑天鵝,要「瘋」民出點血。

怎判斷A股瘋不瘋?個人看是看成交,以滬港通前,滬深日均成交約二千億,滬港通後,日成交升上五千至八千億,人行於去年底作不對稱減息後成交就借融券融資爆上逾萬億,這幾個成交階段,似乎說明,當日成交在五千至八千億時,人行仍可以減息,但到逾萬億就要小心黑天鵝了,當然2015年初的逾萬億成交,與2015年尾,以至2016年的逾萬億人行應認為是有不同,有幾不同,就要觀人行之言,看人行之行。

今時起,投資者應更緊密地跟進滬深兩市的成交了,昨日滬股成交4,079億,深股成交3,063億,合共7,000多億,是較前日少了約一千億,應反映瘋牛有點慢了,所以昨日的A股ETF(2822和2823)是跌的,而H股ETF(02828)則是升的,估計這個港股追落後之勢仍在,但上漲速度應會放慢了。

市場打游擊 尋機遇

如A股不瘋,大家再不追升殺時,該買甚麼股?《金融界》網站有綜合:打游擊。

首先,「大小互搏」變為「大小通吃」。此前市場頻現非大即小、你漲我跌的「蹺蹺板」格局,賭大小猜風格一度可以「閉眼捉麻雀」。近期大小盤股開始共舞,資金在對優質成長股重新追逐的同時,也並未徹底忘卻藍籌主力,市場風格向均衡化演繹。不同於熊市只在題材股中打游擊,牛市戰場明顯擴大,藍籌和成長兩個陣營中的優質股票均具備溢價空間。

其次,集中火力,擇優進攻。不同於熊市「打一槍就走」的超短綫思維,當前牛市格局中,資金對於優質股票往往有足夠的信心堅定持有,並反覆波段操作。在此背景下,強者恒強、弱者更弱的「馬太效應」將進一步凸顯。因此,應篩選具備業績支撑、享受政策紅利、估值相對合理的優質股票,進行高拋低吸。

另外,靈活機動,不戀戰。不戀戰,不僅意味着對熱點的操作宜快進快出,以規避可能的波動風險,在牛市中,更意味着對新機會的追求。在當前市場環境下,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業績披露大幕拉開,這些都將加快熱點的輪動。因此,緊跟消息面快速反應,方能找到最熱品種。

本周已經過去的三個交易日,滬指從周一的暴跌260點,再到昨日的暴漲150點,快速轉換的節奏讓人應接不暇。這樣的波動,讓很多研究機構也有些看不懂了。昨天大漲之後,更有外資機構重新極力看多,稱滬指本輪行情將最高漲到5,100點。

無論打甚麼游擊,始終歸到買甚麼股,筆者認為,今時中移動(00941)應好些啩。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