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正確價值觀趁年幼灌輸

發佈時間: 2015/05/22

相比那天不肯落地,要媽媽辛苦地抱着她的女孩,這天有個男孩與父母進入車廂,和媽媽一起坐進最後的兩個座位去後,媽媽用手碰一碰男孩的手,然後用面上的表情帶領男孩望向爸爸,只見男孩隨即起來走到爸爸身旁,跟爸爸說:「你坐吧!」便是不同的教養方法,最終影響的是孩子也是父母。爸爸說:「我不累,你坐吧!」男孩才返回去再跟媽媽一起坐。媽媽不用言語孩子也能明白所指,當然是因早有的家教和對父母的尊重了。

生活的秩序和習慣,尊重和自重的做人態度,正確的觀念和價值觀等重要元素,都需要在孩子年幼時灌輸培養,而不是胡亂地讓孩子在自由選擇下,有些會導致壞習慣的養成,有些會影響孩子的品性,有些會削弱孩子的能力,最終受害的是孩子也是父母。

不胡亂,有時要懂分辨哪一次半次是無傷大雅的,有時又要懂堅持,有時又要把握機會,有時又要不心軟,有時又要冷靜,待心情平復後才再教導孩子,這一切都是父母的決定,是父母在孩子年幼時為孩子的家教好好把關的考驗。(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