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歐美旅遊習染幫人文化 小孩收穫豐

發佈時間: 2015/07/28

往歐美自駕遊,在中途可歇息上洗手間或喝杯咖啡的地方,都會遇上不少歐美遊客,大家互不認識,卻是有類似行為。

他們大都會替跟在後面的人拉着門,對方會說聲「謝謝」,大家會有禮地排隊,交談時會將音量收細,會在用餐後把桌面自行清理好給別人使用,見有人(特別是老人家)在找座位,便會把原本可放在座位上的東西放到地上去,招呼對方來一起坐等等的行為。

我們視之為有文化的行為,就是他們的生活。從生活中,自幼隨着父母的習慣而成了一種生活文化,細細看看自己的香港,有文化的人有多少已擁有這些習慣。

這個暑假,到歐美旅遊的小孩,若回來後已能習染了這種文化,定必是父母的功勞。此後若這孩子又可以保持一種即使別人不做自己也做,即使看似「蝕底」,也能抱平常心地繼續,他的收穫便不單是有文化,且更愉快。

孩子成長在一個付出而不求回報的家庭,不在負面情緒下生活,就更能接近健康愉快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