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瘋狂 置業請三思

發佈時間: 2015/01/29

香港《經濟日報》報道:「美國顧問公司Demographia公布第11份《全球樓價負擔能力調查》,香港住宅樓價連續5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城市,樓價入息比率更由14.9倍,升至17倍,達極難負擔水平,即連續17年不吃不喝才能置業。」

以上述數據分析,香港樓價全球最貴,最難負擔,而且遠遠拋離第二位的加拿大溫哥華,見附圖一及附圖二。

據該報告提出的可負擔水平,樓價在家庭年收入3倍或以下屬「可負擔」標準,而佔家庭年收入3.1至5倍則屬於「難以負擔」或「甚難負擔」,至於比例達5.1倍或以上,則屬「極難負擔」。

香港細單位買少見少,人人爭住搶,但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表示,上車人士不應該急於去買細單位,細單位是「唔值得投資」,現時的私樓細單位比公屋還要細,更反指「如果將來公屋足夠,使乜買你呀?」

總結:香港樓價負擔指數高達17倍,已到了瘋狂程度。市民置業之前,必須三思。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