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價跌兩成半才能上車?

發佈時間: 2015/03/05

昨日提到,中產是今次財政預算案中得益最大的一群,但相對一批N無人士(指沒有交稅、沒有公屋、沒有物業、沒有領綜援的基層人士),在這次預算案中就真的一無所有了。

不過,他們或許未算慘,最慘的可能是一群辛辛苦苦儲到首期,準備上車的無殼蝸牛,因為預算案過後兩日,金管局突然宣布將700萬元以下的物業按揭,由過去的七成,降低至六成。

我有兩位背景有點不同的姊妹,不約而同跟我WhatsApp,與我談起此事,她們各有不同的「怨氣」。其中一位Gigi剛跟兩位朋友搬出來租樓住,主要因為跟父母同住的公屋非常擠迫,自己能力較其他弟妹稍好,所以自願搬出去居住。

需求急增 或推升租金

「金管局這一招,會不會令租金進一步上升呢?」Gigi問我。

「有這個可能,因為買不起樓的人,可能都會轉向租樓,令到需求增加;而另一邊廂,收緊了按揭成數,或許一定程度上打擊了買樓收租的意慾,令到供應減少,如果兩者都出現,又或者其中一種情況明顯出現,都有機會推高租金。」

「幸好我們剛簽了租約3個月,還有9個月才滿死約,希望這些非常手段快些結束,不致出現妳提到的情況吧!」

「但願如此!金管局這樣做,其實主要是從銀行體系的安全角度出發,我相信,中短期肯定會影響正在租樓,又或者躊躇滿志,準備上車做業主的一眾無殼蝸牛。」

變相增首期 更難上車

我的另一位姊妹Kammy正是這種情況,她和男朋友已儲備了150萬,準備買一個價值大約500萬元的物業,準備結婚之用,以建立自己的安樂窩。殊不知金管局一出招,她的如意算盤馬上要重新打過。

「如果按揭成數降至六成,而我手上的錢只有這麼多,是不是樓價要跌兩成多,我才可以買到原來心儀的物業呢?」Kammy問我。

「對呀!假設妳手上有150萬,在七成按揭的時候,妳可以買到一個價值500萬元的物業(未計其他置業的開支,例如印花稅和裝修等等);但如果按揭成數降至六成,即是要付四成首期的話,妳就要準備200萬。換句話說,妳要再籌50萬元。除非金管局這一招奏效,令到樓價下跌,而且,樓價跌幅要達兩成半,妳才以用150萬元做首期。」

「哦,我知道了!500萬的物業,如果跌兩成半,即是變成375萬,而四成首期剛好是150萬元!對嗎?」

「對呀!」

「有機會嗎?」

「我不敢說,但照計機會應該不大,因為現在市場已經沒有炒家,很多都是實質的住屋需求,又或者是有實力人士買樓收租。如是的話,要樓價短期內跌兩成半,似乎有點困難。」

實際需求大 短期大跌難

「那麼,我們的上車夢又要再延遲!?」

「如果妳不想延遲,要不就是馬上向家人再借50萬,要不就是降低要求,直接買價值375萬的物業。」

「市場上好像已經沒有400萬元以下的物業呢!就算有,實用面積可能小至200多呎,我們又不想呀!」Kammy送了一個苦笑的表情符號給我!

「沒辦法!最理想的情況是,樓價在短時間內有少許回落,而妳又能夠再儲,或再籌到一些資金,我也希望妳能夠盡快上車,盡快完成人生大事!」

Kammy沒回應我,再給了我一個苦笑的表情符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