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樂觀地面對工作壓力

發佈時間: 2015/03/03

假期過後,大家已重新投入工作,每天繼續面對不同挑戰。這令我想起不少乳癌康復者都擔心康復後不知如何再戰江湖,她們常問:「我還有機會重回患病前的工作崗位嗎?」「我的體力應付到龐大的工作量嗎?」「康復後該如何面對上司和同事的目光?」

我的好友兼香港乳癌基金會前副主席Mary,是一個十分勤力、認真工作的現代女性,她也是乳癌康復者。她憶述:「剛得知患病時,最難受就是那股強烈的自責感,不停想為甚麼會患病呢?是以前每天工作15小時,太辛苦了自己嗎?是工作壓力太大嗎?」

每天自責是對自己一個很大的懲罰,一邊叫自己積極面對疾病,努力生存;一邊卻痛恨自己沒好好生活,這種壓力實在難以用三言兩語來形容。

Mary患病前每天工作15小時,事事追求完美,她舉例說:「有次同事打信時沒把格式調好,整封信看上去不美觀,所以我親自把信重新打一次。現在明白了,世上並沒有百分百完美,學懂輕鬆面對,一樣能把工作妥善完成。」

Mary建議大家工作和生活要取得平衡,多運動、聽音樂等,除了對身體有益,也能充實心靈,把緊張情緒放下,她提供了很多興趣班的建議給香港乳癌基金會,如編織班、普通話班、何家易筋經、八段錦等等,歡迎各位姊妹報名參與。

不同年紀的乳癌康復者,對重回工作的擔憂皆不同,所以沒有一套特定方法能幫助所有人解開心結。作為過來人,我認為最重要是保持樂觀態度,謹記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有需要便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基金會有專業的護士、社工及眾同路人,教大家面對康復之路,消解困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