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上的黑社會

發佈時間: 2014/07/24

美國電視上有個節目叫《地獄酒店》,其中一個片段是工作人員把房間的燈熄掉,用紫外光照外表已洗乾淨的床單、被褥和枕頭。在紫外光下,歷年顧客留下的種種體液痕迹一覽無遺,無比噁心。

現在把焦點轉到我們的臥室,我們的枕頭到底有多髒?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道,在我們每晚睡覺的枕頭上,有個龐大的「黑社會」。在這個無形的「黑社會」裏,有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內裏擠滿樣子長得像外星生物的塵蟎,還可能有致命真菌—曲黴菌。研究的負責人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教授,他介紹說,塵蟎是引起過敏性疾病、加重哮喘的元兇之一。

北京協和醫院過敏反應科尹佳教授,在一個電視節目裏說,實驗表明,幾十年沒洗過的枕頭中,有三分之一是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此外,一份調查報告也顯示,一個三年沒洗的枕芯裏,每克塵土裏的塵蟎含量超過一萬隻;一個五年沒清洗過的枕芯,重量會比剛買時增加20%。這20%的重量都是塵蟎的屍體和糞便。我的天!

如何殺菌?太陽,陽光中的紫外綫有無上殺菌力量。但這樣還不夠,因為引起人體過敏的除了活的塵蟎外,還有塵蟎的屍體和糞便。曝曬只能把塵蟎曬死,但它們的屍體和糞便還留在枕頭上,人一旦接觸了同樣會引起過敏。

正確的方法是:在曝曬後,要在戶外不停地拍打,拍打時要戴上口罩,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清除枕頭上的塵蟎與那些鬼東西。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