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寸進達共識

發佈時間: 2015/05/29

期待寸進達共識

立法會全體議員獲邀於周日與中央官員見面,有十多位泛民議員也應邀出席,他們又表示會爭取與官員最少有兩小時單獨會面的機會。是次會面對政改方案通過與否未許樂觀,雙方不如務實研議:政改拉倒,原地踏步,其後如何。

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會面,值得高興,但港人對會面成果實不要抱太大期望,以為會峰迴路轉,中央會作讓步。因為中央認為:一、妥協只會令泛民得寸進尺;二、831決定合法合憲,加上《基本法》內根本就沒有泛民所要求的「公民提名」,總之:法理原則不能妥協。因此,雙方見面是好,泛民與官員可單獨會面更好,起碼「有偈傾」,但以今時雙方的強硬態度來看,周日會面,似是會各自表述,會後互相指罵居多。

我們當然不希望如此結局,但事物客觀發展往往不會因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周日會面也可作如是觀。

若雙方可務實一點,不如嘗試提問及回答以下問題:政改方案遭否決後,中港下一步如何?具體一點是:既然原地踏步,那何時再提政改方案?再提方案的機制又如何?例如誰、哪一方應做主動,再提方案?這點似乎也應要有共識。今時「政改五部曲」只走到了第三部,現階段就像在岔路上迂迴前行,而未有路綫圖。

人大撤回831決定的機會不大,若我們妙想天開,泛民在其框架下作讓步,會面才有樂觀成果,否則原地踏步,中央又不似會主動作原則性的妥協,情況就如肥皂劇中的男女歡喜冤家又或父母吵架後,哪一方會先做主動,開口建議大家言歸於好。日後若港府做主動,泛民又會否有異議?各不相讓,香港的民主進程就只會永遠定格於今天,直至2047。誰破壞了香港民主發展,歷史將有公正評價。

周日會面,雙方堅持不肯轉彎,香港民主進程,暫可休矣!情況又似場「鬥大膽」的玩命遊戲:兩部跑車以高速迎頭對撞,稍不夠膽的便扭軚避開,而周日可預期的結局是:會面後「貼錯門神」背脊對背脊,至於其後誰肯先「華麗轉身」,在甚麼條件、情況下「轉身」,再伸出友誼之手,又在甚麼條件、情況下「伸手」?不如周日會面就溝通一下。

若有閉門會議,泛民又突然贊同2017年,500萬人一人一票選特首而肯讓出「關鍵四票」,通過政改,否則「冇得搞」。

我們當然不希望政改不獲通過而導致香港民主原地踏步,但仍希望會後在達共識上有「尺」進;沒有「尺」進,也可有「寸」進,甚至「分」進。至於如何可有「分」進,仍待雙方以大智慧,互諒互讓為港人。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