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月供股票 首選騰訊

發佈時間: 2015/07/03

昨日提到,月供回來的股票,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增長型,另一類是收息型。如果是增長型的,當累積到某一階段或某一數額時,視乎個人財政需要,妳可以考慮沽出部分或全部套利。又或者如熊市來臨應先行沽出;但重要的是,月供的部分其實不應該停止,甚至應該加碼,因為妳是透過一個機制去有系統地趁低吸納。

至於收息型股票,如基本因素沒有變化,其實不一定要沽出,這些股票可成為日後退休時的收息股。

增長型推騰訊 收息型推內銀

月供股票是將一筆過的投資拆開幾十個月,甚至百多個月以上去投資,即是牽涉的年期動輒都以年計,因此,選擇優質的股票很重要,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只選擇恒生指數成分股,即是俗稱的藍籌股。在現時的藍籌股當中,屬於增長型而又最值得供的,我認為是騰訊(00700),關於騰訊的潛力,我在本欄已經多次介紹過,今次不贅了。

此外,我會再推介兩隻,一隻是友邦(01299),另一隻是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無獨有偶,兩隻都是保險股,前者是亞洲地區的保險股,後者則是內地保險股。但嚴格來說,平保是一隻綜合性的金融股。

至於收息型的股票,我相信大部分姊妹都會喜歡內銀股,我也同意,但姊妹們,不要多心了,就在四大內銀股之中選一隻吧,一隻就夠了,因為現時四大內銀的息率都有5-6%左右,很不錯了。如果將來她們還有點增長的話,股息回報分分鐘不止5-6%!但我要強調的是,銀行股的經營風險其實很高,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是最好證明。因此,我認為不應該孤注一擲,只累積一隻內銀股!

除了內銀股是高息,而且又夠穩健的,我會推薦領匯(00823),現時的預期息率仍有4.3%,只要她繼續有溫和增長,將來的股息同樣不止此數。

除了領匯之外,最穩陣的要算港鐵(00066)了,港鐵其實是一隻低風險的地產股,但此刻港鐵的息率只有3%左右,不算高,因此,我會傾向對外投資基建項目的長江基建(01038)。這隻股票上市以來,每年的派息都有增長,實在非常難得,現價的預期息率仍有3.7%,長遠計應該可以達到5-6%,甚至更高。

選兩電宜定期檢討

姊妹們,或許妳會問,早年我們父母輩用來收息的兩電一煤又如何呢?先說兩電,即是中電(00002)和電能實業(00006)(電能於去年以商業信託形式分拆了經營本地電力業務的港燈,但仍然持有三成多股權),兩者近年都向外發展,因為單靠本地的電力市場,幾乎可以說再沒有任何增長,但中電拓展海外市場較多阻滯,另外,政府將於2017年檢討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估計現時9.9%的准許利潤率會被調低,或會影響兩者的派息。

因此,我會建議以長江基建取代兩電,但如果姊妹們有情意結的話,選兩電也無不可,但要定期檢討它們的基本因素。至於煤氣(00003),她是一隻可以生「蛋」的股票,因為連續多年都有派紅股,除了紅股之外,還有少許股息,其實真的很不錯。但姊妹們要留意,煤氣同樣要靠她在內地的姊妹公司提供少許增長動力,否則,她的業績是會停滯,甚至倒退的。

姊妹們,到這刻,我相信,很多人都一定想問我,那麼,滙豐仍然值得供嗎?ETF的盈富(02800)又如何?篇幅關係,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