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中美暗戰持續 短期持盈保泰

發佈時間: 2018/04/19

中美暗戰持續 短期持盈保泰

人行放水救市,是靈丹還是毒藥?一般投資者可能以為放水4,000億是為救股市,但要留意,以往人行降準,一般是在周五收市後,今次周中無預警放水,明顯有其目的性;而且,中央近年一直強調資金面是穩中偏緊,今次出手,應該是針對美國而來。

美國周二突然宣布向中興通訊(00763)實施長達7年的出口權限禁令,貿易摩擦的戰場轉向了科技產品。有趣的是,為何是7年?從今年開始算7年,正好是2025,即是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戰略方案初見成效之年。

美國此舉意在何為,已經非常清楚,相信美國短期內將會有更多針對中國高新科技產業的措施出台。

中國出手放水,明顯就是為迎擊美國,明顯是你出招制裁,但我亦有辦法在資金面上支持本國企業,而且後續仍可以用人民幣滙率貶值還擊,更甚者,繼續停買美國國債,以抗衡貿易衝突。

那邊廂,金管局接港元沽出盤接到手軟,至截稿時間,已經累計買入337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只剩下約1,460億。按照現時速度,估計大約6至7星期,原本的1,800億港元熱錢就會全數撤走。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所謂熱錢有排未走,當資金要離開,走的速度比你想像快得多。為何熱錢走得如此急?因為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5月22日是聽證會提出反駁的期限,假如成事,就在6月出台,6至7星期後,剛好是6月,熱錢流走是預示投資市場有大事發生?有機會,但期間變數太多,仍待觀察。資金撤退加上中美貿易戰,短期需持盈保泰,保本更重要。

上周在刊文當天開市以267.8元買入200股港交所(00388),短期仍要整固,但新經濟股來港的憧憬仍是最大利好因素;萬一市況急劇轉差,以250天綫(約230元水平)止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