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作給我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14/07/24

記得我第一次的暑期工作經驗,發生在中三升中四的暑假。當時我住在紅磡,走到紅磡與土瓜灣之間的工廠查閱招聘廣告。我曾當過搬貨工人、剪過綫頭、做過電子廠……中四升中五的暑假,經親友介紹,到玩具廠做噴漆工作,每天都要聞着非常刺鼻的漆油八個小時。雖然這間玩具廠是大型的美國上市公司,提供完善的抽風系統,但手上難免有點抹不走的油污,及洗不走的天拿水味道。

還記得有些大嬸和30多歲的同事,跟我做着同樣的工作,每天工作當然對身體有害。問我今天會否容許我的小朋友做這樣的工作,作為全能父親的我也不一定鼓勵,但回想一下,這種經歷令我更能適應各種環境。這些工作的收穫並不是以金錢計算,做完這次暑期工作後我更努力讀書,因為我知道讀書不成,只會一輩子都做這樣的工作。這些工作經驗給我的感受,遠大於父母對我的教導。

這間工廠就在我公司附近,每天上班也令我憶起這段往事,幾百人一起工廠式噴漆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