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普選的一天

發佈時間: 2014/09/02

2005年,報紙頭版有一幅全版廣告,大字寫着「告訴我,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下款是「一位從1984年等到2005年,現年78歲的香港人」。這個全版廣告,很多香港人都記得。

星期日晚,如果這位老人還健在,他的心情可能大起大落,激動得心臟病發,因為人大常委會通過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特首,換言之,只要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政改方案,就可能真的有普選,老人到90歲時,終於可以投票選特首了。

可是,才不過幾小時之後,25位泛民立法會議員隨即揚言否決政改方案。立法會若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員反對,已必定不能通過,因此,25人中若無人改變主意,則人數已超越三分之一,2017年鐵定沒有選舉。老人等到90歲也沒有普選,怎不心臟病發?

這一天,建制派好言相勸,叫大家支持普選;泛民拒絕人大方案,反對2017普選,雙方角色交換,有如乾坤大挪移,十分諷刺。

事到如今,佔中與否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否在餘下的時間,在提委會的組成方面下工夫,增加民主成分。否則,政改方案必被否決,2017年就要重蹈選出梁振英的小圈子選舉,只得1200人有權選特首。老人到時只能遠觀,不能投票,要活到一百歲甚至更老,才看到普選的一天。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