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日本人質

發佈時間: 2015/01/27

執筆之時,被「伊斯蘭國」綁架的其中一名日本人質已被處決,餘下一名日本自由撰稿記者的命運未卜,令人既擔心又難過。這位記者後藤健二,明明已經離開敘利亞,偏偏覺得對另一名人質有「道義責任」,於是再入虎山打算營救,結果自投羅網,成為恐怖分子手中的籌碼,是一個悲劇。

你也許以為,怎會有人這麼天真,隻身闖虎穴?事實上,很多記者都很天真,本着求真精神,隻身犯險。十多年前的伊拉克戰爭之時,不少香港記者走入陣地報道,也有女記者帶着攝影師入境,和素昧生平的當地繙譯、坐着當地司機的車子深入敵陣,叫人捏一把冷汗。

以往在戰火中的人,不論叛軍或人民,皆對記者有一定的尊敬,希望將苦況向外宣傳。而戰地記者很多是自由工作者,夠膽去大型新聞機構不敢去之地,採訪前綫的實況,再賣給通訊社,一方面賺生活費,另一方面建立起自己在行內的聲譽。

問題是,現在的恐怖分子的確恐怖,全無互相尊重,只把外國人當籌碼,抓一個是一個,不給錢就殺人。最近英國、美國、日本的人質陸續遇害,且大部分是資深記者,新聞界俱不寒而慄,以後不會有人那麼天真,戰地新聞遲早消失。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