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新鮮龍蝦刺身

發佈時間: 2015/01/23

人生在世,結交到知心朋友是幸福的事,若結交到知心的食家朋友,更是上天的祝福。上周末,食家L君振臂一呼,帶着眾人到東莞尋找美食。此地離香港不遠,去年被掃黃後沉寂了好一陣子,現在反而可以悠然慢活,享受當地真正的優點。

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吃新鮮的東北海域龍蝦刺身。龍蝦切得極薄,一隻約兩斤重的龍蝦,上碟時切成約20片生蝦刺身,啖之非常香甜,清爽而帶脆,比海魚刺身更滑、更鮮美,一般生蝦刺身完全無得比。

平時在香港很少遇上龍蝦刺身,即使遇到也怕不新鮮,絕對不敢吃。不料在東莞,卻吃到人生第一次的龍蝦刺身,蘸一點日本芥末和醬油,咬一口,甜美難忘。

「以前的東莞有如濃粧艷抹的女子,看不到真面目。現在的東莞才見到素顏的特色,地道美食特別動人。」L君的口頭禪,就是東莞有不少隱世美食,找尋舌尖上的東莞,此其時也。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吃得差不多之時,用剛才的龍蝦頭、蝦腳和蝦鬚熬的粥已經煮好。全鍋新鮮材料,加上陳皮絲,原汁原味熬出一鍋好粥,肚子再飽也要連盡兩碗。

幸有識飲識食的朋友,我們坐享其成吃大餐,甚樂!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