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復仇記

發佈時間: 2016/02/12

散戶復仇記

台灣的《今周刊》於去年9月報道了個散戶復仇記的事迹,際此猴年初開,值得一眾散戶參考。

這位台灣散戶以50萬台幣起家,賺過千萬。蝕回800萬,深受教訓之後,尋名師指點,結果數年之內,賺進3,000萬。如今在台北有樓二間,一住一收租,並繼續在股市「出糧」,各位受傷散戶,可想學習反敗為勝之道。

股市大跌 經濟變軌

新手以50萬本金,衝入股市,碰上大牛以技術分析,並做槓桿,五年內,便50萬變千萬。2000年,台股由10393點回下至2001年的3411點,他就輸回800萬。

輸,不是因為他的技術指標未能為他保駕護航。事實上,他於9500點前已清倉,當台股再下跌至6000點時,他認為已跌夠,可以反彈,技術指標亦在低位,間有背馳,他遂撈底去也。結果6000入3000出,輸鋪甘。

慘賠之後,有散戶會就此怨天怨地,但這位台灣散戶就立志要復仇。怎報仇?聽教於智者!教訓是:

新手贏錢,是靠勇,老手贏錢是靠智,新手輸錢是摸頂,老手輸錢是撈底。

以上教訓只能作警惕,作死因研究,但並不能幫你發達,發達秘笈是來自個炒股賺進億萬的老手,他講:

「投資股票不要搞得那麼累,會累死的,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甚至站得更高。試着當老鷹,要學會鷹眼的視角來進行分析!」(台灣《今周刊》2015年9月28日期)

為甚麼不是用放大鏡、望遠鏡,而是要用鷹眼的視角?因為鷹眼看全盤,特別今時世界紛亂,如果油價、美股仍不升,日圓又升,美息繼續跌的話,大家估今日恒指在昨日大跌過後會怎樣走?但之後又如何?不少投資者在大升之後搶入,在大跌之後搶出,結果是無仇報,並輸硬。要報仇,就要在大跌之後,找個巨人的肩膊來站,再用鷹眼視角來看局,決定下輪的經濟主力何在,才可搭上下一輪的股票快車,因為每次股市大跌,都代表經濟軌道有所更改,仍以舊思維看事物,只會走進死胡同,當經濟軌迹有變時,就要轉搭新列車才可。

靜極思動 積極進修

靜極思動,是春節前後股市的寫照,您以為市場無甚方向之時,下一秒可能已殺您一個措手不及,因為您跟不上市場的動,當您再次起動的時候已太遲了。唔想永遠落後市場,我建議您積極進修,可以把握機會聽聽陶冬博士一年一度的講座。

陶冬博士擁有對中國以至環球經濟發展的精準及遠見目光,其言論直言不諱、針針見血;《Business Insider》更認為陶博士所發表的研究是投資者真正需要讀及最終會影響投資決定,而其中國研究亦被評為獨立而清醒的聲音。

不論您是投資者、金融從業員、機構決策人、做生意、甚至是學生,能摸準經濟脈絡及看通大局,除了可捍衞財富,亦能助您作出正確的決定。立即致電2880 2455查詢或瀏覽www.etbc.com.hk/e546c.html。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