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態須反思

發佈時間: 2015/12/01

教育心態須反思

立法會就初小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舉行公聽會,探討小三TSA的存廢問題。這個變了質的TSA,固然必須檢討,而教育局局長處理問題的態度也應要問責,但家長都應反思,下一代愉快童年的真義。

看過兩位小三學生在公聽會上的發言,筆者認為他們的表現實在令人憂心。

他們都是照着預先擬好的文稿宣讀,並沒有信心能夠現場發言,文稿是自己手筆,來自父母,還是相關團體?不得而知,但相信這個「填鴨」或「洗腦」的「學習成果」不會是社會人士所願見。

至於這種「填鴨」、「洗腦」的教育方式是來自TSA、學校還是家長,又是不得而知。若來自家長,要「還子女一個愉快童年」的訴求,恐怕又是緣木求魚。

筆者慶幸有個愉快的童年。童年時,家住旺角,卻常獨自乘車到鑽石山的山澗,捉些「山坑魚」回家飼養,又會在淤泥間捉紅蟲餵魚;制水時,就在山澗沖身,又幫忙挑水回家;童年在街頭撿雪條棍,砌出飛機大炮;與其他街童打波子(彈珠)的日子都不少。

今時要求「還子女童年」的家長會贊同類似以上的大自然接觸嗎?抑或因怕熱、怕髒、怕蚊咬、怕登革熱,而任由子女打遊戲機?考TSA,打機以外,家長又有甚麼「理想童

年」的想法?

TSA原本就不要求操練,學生以平常心、平常狀態應考已可,就像出席一個不必盛裝打扮的便服派對一樣,奈何個別學校,或要爭取排名、聲譽等,以利招生等種種原因而催谷、操練,就好像刀原本用來切菜,卻有人為博掌聲而要拋刀飛刀耍雜技一樣;又如汽車本是載人載貨的交通工具,亦有人會飈車鬥快,一旦發生意外,難道就要因噎廢食,禁刀禁車?

初小TSA存廢的討論令家長以至社會憤慨,恐怕也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應對不無關係。立法會公聽會,問責局長竟選擇做陣前逃兵,不親自直接聽取各界對這重要議題的意見,作為統帥,若按軍法,該當何罪?對比其他同樣備受壓力和責難的司局級問責同僚,吳克儉更顯得不願面對公眾,不願正視問題,絕不稱職!

教育局雖已承諾檢討後,或會作重大調整(即取消初小TSA?),但其他階段的TSA又會如何?就因怕予學生壓力、怕操練而取消嗎?甚至他日連中學文憑試(DSE)也取消?學生在不同階段,只憑目前就讀的校內成績便可升讀下一階段的教育機構?到時「名校」就會自行操練學生,青少年同樣沒有童年,而教師還可把教學責任卸予家長,着家長自行為子女「着想」了事。

事實上,「名校」部分教師把教學責任卸予家長(即補習社)正是今時畸形現象。

最後想提醒家長,「寓學習於遊戲」可以是個誤區,「遊戲」不是一切,「寓學習於興趣」才是初小或以上程度學生應要追求的學習模式。子女有興趣,則萬事才不會有壓力,也是快樂童年的根源;只要他們習慣壓力,日後當他們遇到成長以至生活的壓力時,才不會造成悲劇。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