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過就別有一片天地

發佈時間: 2015/11/27

上星期到某院校擔任嘉賓,分享一些年少以及創業的往事及經歷。席間有同學問我,應該如何準備自己,應該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能打破自己固有的生活,敢於創業。其實,曾經有不少年輕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或許我以一個故事來說明吧。

我們公司很歡迎同事參加外展訓練,有時甚至會為同事舉辦外展訓練營。據說,外展訓練的起源在二戰期間,當時有很多船隻在大西洋受襲而沉沒,造成大批船員身處水中,由於海水溫度冰冷,事發地點又遠離陸地,所以大多數船員都不幸罹難。不過,有小部分人經歷了長時間在海中漂浮之後仍能生存。後來發現,原來這些生還者並不是那些體能較好、身體較強壯的年輕人,而是一些年老體弱的人。

經過專家調查和研究後發現,生還者雖然體能較差,但是他們或許因為擁有較豐富的人生資歷,擁有良好的心理資素,也「見過風浪」,所以求生意志極強。遇到危難的時候,年長一代都極渴望可以捱下去;相反,年紀較輕的人求生意志薄弱,認為自己活不了,所以就捱不過去。

我想借這個故事來說明,其實所謂的「準備」就是自己的心態。一種能夠捱下去、堅毅的心態,比任何因素都重要,因為捱過了就別有一片天地。(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