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把國父吃下肚子?

發佈時間: 2015/04/01

今天愚人節,講講愚蠢的事,譬如近期一宗對李光耀的「抽水」事件。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去世之後舉國悼念。新加坡一家麵包連鎖店為紀念李光耀,推出一款叫做「李不開你」的麵包(英文名叫Remembering LKY),每個售價兩元新加坡幣,即大約11港元,聲稱出售麵包的收入將會捐出來做善事。

可是,麵包一推出,即被網民鬧爆。新加坡人通常稱李光耀為LKY,看到叫LKY的麵包,你叫悼念李光耀的人吃還是不吃?如果懷念這位政治巨人,卻一口把他吃下肚子,實在不敬,借李光耀去世「抽水」,自我宣傳,難怪遭網民群起痛罵。

整件麵包事件從計劃、製作到推行,經過不同部門的人,中間竟無人發現有問題,也無人阻止,讓災難「完美地」發生,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事件鬧得全球皆知,才灰頭土臉地將全部貨品下架,商譽受到重創,想想也替他們難過。

做商業推廣,時機固然重要,但也要看如何出招,或直接捐錢做善事,或免費送麵包給排隊致哀的人群,甚至休業致哀,無論怎樣做,都好過將國父吃下肚子。「發死人財」是公關大忌,到最後一刻也不煞停,可見主事者摸不清群眾的情緒,連做錯甚麼也不知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