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中東

發佈時間: 2014/07/29

在新一輪以巴衝突中,可憐的加沙地帶遭受來自以色列從空中、地面和海上發動的轟炸,造成1,05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12萬巴勒斯坦人湧到聯合國管理的77處學校尋求避難。

但勢不兩立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份屬親屬,同是阿伯拉罕的子孫。千年以來,宗教和習俗都近似。我去過中東和以色列,發現他們男女都會分開吃飯、分開祈禱,以及必須遮蓋頭髮。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都不吃豬肉,似乎兩者的關係比猶太教徒及基督教徒更緊密。

我對中東現在的戰火百思不得其解。猶太朋友Shinanne解釋:「兩種族為了手巴掌大的地方爭了1,400年,早已勢成水火。不過,我在大學也有很多阿拉伯朋友,他們都會說希伯來語。巴勒斯坦的受教育中產階層,沒有激進組織哈馬斯那麼反以色列,因為他們會講希伯來語,到以色列這邊來打工,人工都比巴勒斯坦高一倍以上。」

她聽說我去過中東各國,不停問我關於伊朗的情況。我很驚訝:「伊朗不是你們的敵人嗎?伊朗一直在背後支持加沙的哈馬斯組織。」她笑了,說:「我很想去伊朗旅遊,因為聽說不止風景很漂亮,人也很美麗!」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