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我沽了股神仍持有的比亞迪

發佈時間: 2015/04/27

上日談過,我與股神巴菲特於2003年差不多同一時間買入中石油(00857),買入價約每股1.7港元,但股神只持有中石油4年左右,便於2007年7月左右出貨,平均價大約每股15至16元,4年間回報逾8倍。

有人質疑股神可能不是基於投資理由而沽出中石油,但他曾經公開否認。不過,我認為從投資角度,股神此舉實在難以服眾,因單從股息角度看,股神已沒理由沽中石油。試問,股神以1.7元左右買入中石油,就算這幾年中石油的業績停滯不前,盈利還有少許倒退,而派息也是有升有跌,但年回報其實仍很不俗。

以2014年為例,中石油派息約0.3215港元,折合的息率水平約19%(以1.7元買入價計,下同);如是2013年息率就更高,因當年中石油派0.389港元,折合的息率更是28%!

股價波幅大 嚇壞投資者

單計這幾乎是保證的回報率,股神在中石油的投資回報,肯定高過他現時持有的大部分股票!所以,股神一直強調,你要賣出一隻股票時,便要問到底有沒有更好的投資。我想問,每年大約20%回報的公司,在股神的持股名單中,到底多不多呢?

股神持有中石油大約4年便沽出,到2008年,股神在李祿的引薦下,買入他第二隻中資股,那就是比亞迪(01211)。股神對比亞迪的鍾愛,似乎比中石油有過之而無不及,因到目前為止,股神仍持有比亞迪。

當時,股神透過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以每股8元的價錢,入股比亞迪已擴大後股本的9.89%,成為比亞迪的策略性股東。經過幾年比亞迪的股價仍企於40元以上,上周五收報47.85元,7年間的回報也近5倍。

擴充業務太急促 資金受壓

嚴格來說,比亞迪這隻股票或者應該用既可愛又可恨來形容!她的股價由股神巴菲特以8元的價錢入股後,短短年半時間內,急升至80元左右的高位(升了9倍);但又可以在大致相同的時間內,急跌近九成,跌至10元左右的低位,差不多跌回股神的入股價。

不要說在80元高位,就算在50至60元左右的相對高位追入了,到這刻仍要坐艇,不是坐車那麼輕鬆呢!

比亞迪面對的問題,也是很多急促發展企業會遇到的,就是某個業務發展很快,令管理層心雄,不斷開展其他業務,同一時間攤開一個很大的攤子,當本來以為很好的所謂本業放慢時,就面對資金和管理的壓力。

以充電電池起家的比亞迪,掌舵人王傳福的構想是以電池作為核心,大力推動相關產品及行業的發展,當中電動汽車是繼充電電池和IT代工後的「成功」嘗試,其後還向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儲電站等的新能源方向布局,甚至有意進軍光伏領域。

當市場的質疑與讚賞糾纏不清之際,比亞迪又計劃進軍家電市場,甚至發展新能源住宅。雖然這一切只是理論層面,但已令公司投入了一大筆科研投資,當汽車銷量下跌時,現金流轉就出現問題。

結果,過去幾年比亞迪的業績同樣是大上大落,曾大跌九成多,也曾大幅反彈5倍,總之,高位買了比亞迪的投資者,少一點心血也可能嚇至面青嘴唇白(綁了安全帶也會拋來拋去)。我自己對於比亞迪過去幾年的發展策略也不太認同,所以,我已沽出比亞迪!且看這一役股神的眼光又如何?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