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情人就像家人

發佈時間: 2015/05/26

有一段日子心情很晦暗,把心扉關了起來。有一位前輩好心跟我說:「人與人之間,有些共處的時光是為了得到情感的交流,像與家人、戀人相處的時光;有些時光是用來學習,像與朋友或工作夥伴相聚的時光,兩種關係都要兼顧到,人生才可以不斷進步。」

道理雖然清楚易懂,但對抑鬱的人來說,每天只尋求心靈上的撫慰也未得到滿足,還談甚麼進步呢?

有時候我們沒法強求自己進步,就像骨頭斷了的人仍要跑完馬拉松,我覺得這已不是爭不爭氣的問題,而是實在有心無力。

就像年輕時,我們希望情人跟朋友一樣,能帶給我們進步,到上了一點年紀,或者心裏背負着更多憂患時,你會希望情人更像家人。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不管另一半怎樣出軌也不願離開他的原因。

旁人可能會說她不爭氣,說這樣的人生只有不斷退步而已,問她這樣甘心嗎?如果一個人已經親密如家人,還有甚麼甘心不甘心?家人就是不會要求你進步才愛你的存在。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