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吹牛皮成功

發佈時間: 2015/01/27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2012年9月6日已聲言要推出QE救市,2012年9月12日我發表:《德拉吉虛張聲勢》,當時我說:「歐洲央行行長宣布無限量購買歐債的計劃,全球股市暴漲,黃金、白銀及外匯都急升。事實上,德拉吉宣布的計劃屬於『吹牛皮(Bluffing)』。」

2015年1月22日歐洲央行終公布啟動資產購買計劃,每月買債規模為600億歐元(約5,400億港元)。公布的資產購買計劃並非無限量,證明2012年德拉吉吹牛皮。而購買計劃很大部分將會由各國央行完成,而非歐洲央行,歐洲央行僅承擔20%的虧損風險。

實際市況顯示,過去兩年半歐元區股市上升了50%,所有利好因素已充分反映,見附圖一。雖然歐元區股市上升了50%,但每股盈利及股息分別下跌7%及5%,見附圖二。

總結︰表面看來德拉吉吹牛皮成功,但歐盟國家普遍負債太多及經濟不景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因此,歐元區股市不合常規的升勢不可能持續下去。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