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引誘孩子聽話 連番縱容害了他

發佈時間: 2014/09/17

要小男孩吃飯,需給他邊用手機看卡通片邊吃,結果習以為常後,小男孩的傭人除了準備飯盒,還要記着帶手機給他。

上癮容易,戒癮難,不難想像他現在被手機征服肯「聽話」,然後日漸變至只心中有機而把父母的勸告當「耳邊風」的情景。

從「聽話」至當「耳邊風」是要經過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就即是上癮過程,而提供引誘的則是想這孩子「聽話」的人。

回頭看看,小男孩的媽媽想他聽甚麼話?從傭人對小男孩說「學校的午餐你吃得少,你媽媽要你吃完才去補習」的那個飯盒,媽媽要處理的問題是孩子不愛吃學校的午餐,遂要孩子在去補習前要聽話地吃過家中給他準備他愛吃的東西作補充。

細心看看,這造成了縱容他不吃學校的,縱容了他偏食,縱容了要遷就他給他另外準備飯盒……不單是對着手機吃的問題而已!一連串的問題,究竟是怎樣開始的。

孩子不吃學校的午餐就沒有別的選擇,他肚子餓了自然會吃,別那麼快便心痛就不會有接着下來的一連串問題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