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過去的50年

發佈時間: 2015/03/05

巴菲特於1964年創立巴郡這家投資公司,現已50年,成績超卓,共增長了7,511倍,過去50年巴菲特是怎投資的,有甚麼竅門?我們可否就算不締造不是7,511倍,也可做到751倍的投資成績嗎?

股神認為,他們的投資業績得益於押注經濟繁榮和股市持續走高。巴菲特舉的例子是2009年底,在「大衰退」後的撈底投資,成績是利潤大增。

類似的押寶對巴菲特來說並不是頭一遭。對此,巴菲特和其合夥人查理都認為,「賭」美國繼續繁榮下去是確定性非常高的事情。

投資規律有句:趨勢是朋友。在一個上升的市道中,無論在任何一點買貨都可以有賺,而在一個上升的經濟中,買股是必然有賺,關鍵只是賺多賺少。

趨勢是投資者的朋友

恒指是於1968年建立,基數是100,如當時已有盈富基金,閣下買了一萬元,到今時以恒指二千四計,今時已值二千四百萬,增長240倍,沒有巴菲特的巴郡股票那麼勁,但已不俗,更何況如閣下將所收之息都全拿回去買這隻1968年的恒指盈富基金,以平均4%派息計,今時肯定遠超二千四萬,更好的是,你不用像巴菲特那樣操心,買了,鎖在夾萬,50年後(即2018年時)才拿出來看看,便是。

為甚麼可以這麼寫意地便賺到?因為趨勢是投資者的朋友,過去50年,美國經濟雖有起有跌,但總的趨勢是上升,香港的經濟發展情況也一樣,過去50年總的都是上升的,所以一定賺錢,但再之後的50年如何?巴菲特謂,未來的50年,美國經濟仍然好,但未來50年的香港經濟呢?如果你對未來50年香港經濟有信心,你可以今時買盈富基金(02800),但如冇,買巴郡股票,或美股ETF好了。

巴菲特是個「神」,他只要肯買任何一家的股票,該家股票的負責人都會歡喜若狂。

如閣下是普羅投資者,相信巴菲特這招你用不上,也不用學,但也可以從他的收購原則中,學識揀甚麼樣的股來買,股神最新的投資金句是:

1.如果買價非常高,一筆良好的投資就可能退化為鹵莽的投機。

2.好企業應滿足三大要求:強大和可靠的盈利能力;大量的流動性資產;不會遭遇大筆短期現金需求。

3.在我看來,並沒有方法去準確預測市場的波動,因此投資者需要做好持倉5年以上的準備。

4.股價的月度甚至年度變動都可能是非理性的,因此無法衡量企業內在價值的變化。但如果從長期看,股價和內在價值總是趨於脗合。

5.對於巴郡來說,我們寧可去參股一家偉大的企業,也不願意去絕對控股一家泛泛之輩。所謂寧要鮮桃一口,不要爛杏一筐。

6.我在生意上的經驗對我的投資有所幫助,而我的投資經驗反過來又讓我成為更好的生意人。二者的經驗是互通的,有一些真理只能通過實踐才能徹底領悟。

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說得最多的詞是「收購」,他特別強調「補強收購」。在收購完成Van Tuyl後,巴郡旗下已經擁有「九家半」(亨氏集團算半家)世界500強企業。巴菲特豪言:「這意味着我們還有490家半等着去收購。此言既出,駟馬難追!」

對於收購的規模,巴菲特表示:「我們樂於進行價格在50億至200億美元範圍之間的收購。但是,我們對可以在一般股票市場進行的收購建議沒興致。」

要投資就要看當地的前景

中國人有句,「寧為雞口,莫為牛後」,對巴菲特言,「牛後」固然不可,「雞口」也看不上眼,要買,一定要買「牛口」,不是好的,不要買,但不少投資者就寧可有撿破爛的心理,希望玻璃變鑽石,係就人人都可發達啦!

假如買錯股票怎辦?巴菲特也有買錯過,後果是蝕,但怎蝕!

在信中,巴菲特坦率地承認了他去年的一項重大虧損,他說,2012年底,我們擁有4.15億股樂購(Tesco)的股票,投資的成本是23億美元。2013年,我對樂購當時的管理層略感失望,因此出售了1.14億股,獲得了4,300萬美元的盈利。我閒散的售股方式最後被證明代價高昂。2014年,樂購的問題與日俱增,公司市值縮水,我們在去年賣光了樂購的股票,這筆投資的稅後虧損是4.44億美元。

巴菲特知道買錯了股票後,未能果斷地止蝕,假如他能果斷地在2013年沽清,就仍可有盈利,但就因為拖拉,結果是由賺變蝕。這例子相信不少投資者有同感。

閣下可否重複投資50年,增長7,511倍的佳績,首要條件是,閣下所投資的市場,在未來50是否總的向上,如你欲投資於希臘股市,要賭50年後有賺,是索羅斯所為,不是巴菲特所為。

筆者認為,巴菲特在未來的50年,未必可以再締賺7,511倍的佳績,因為筆者不相信在未來50年,美國會如過往50年般風光,你要我買,我會買A股。原因不用多講,反正都是你信不信,你信便有千百樣個原因,你不信也有千百樣個原因。

A股又買甚麼?A股的ETF,又或恒生H股ETF(02828)和港交所(00388),因為我信這三隻(類)股,在50年後仍有,而總的趨勢應向上,但盈富(02800)又如何?盈富有香港成分,如你不敢賭50年後香港,怎買盈富?為甚麼筆者會重中輕港?你話呢?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