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對媽媽溫柔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14/09/18

從前認識這樣一位男子,他跟其他男生很不一樣,他對女生很有風度且一視同仁,他禮讓女生,先聽女生講完,從不會跟女生嘔氣,不和女生爭一時的勝負,他總好像可以包容一切。我不明白他為甚麼可以這麼好,然後當我聽到他跟媽媽在電話裏說話的語氣,我懂了一點,再細問他的想法,我就笑了。幾乎可以打賭,對媽媽說話溫柔的男子,最懂得對女孩子有風度。

原來他媽媽吃了不少苦,他知道女人夜晚躲在房裏哭的感受,他知道男人可以教女人有多失望,而女人可以有多堅毅,他絕不會小看女人。他知道語氣稍重的一句,就足以讓女人打從心裏震出來,他牽過這樣的媽媽的手,他知道溫柔對任何年齡的女人都很重要。

問他的風度是從哪裏學回來的?他說不知道,沒刻意學,所謂風度簡直就像摻在他血液裏,自然不過。「對待女孩,不可能跟對待男生一樣。」這麼簡單的道理很多男生就是不懂。所謂翩翩風度,並不是很多男生以為的裝模作樣,而是站在女性的立場去感受這個世界。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