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琴重要 照顧心靈更需要

發佈時間: 2014/07/29

朋友是「催谷型」父母,他們催谷孩子在小學階段完成八級鋼琴的任務,以便當孩子升上中學就可放下,好專注學業。那究竟學琴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學琴的功能是它是孩子個人履歷上的必須成就,也因要培養孩子有一門藝術興趣。

當孩子升上中學,期望孩子讀法律而要專注學業,他們完成了學琴的第一項功能的兒子就不用再彈琴,然而要給孩子把彈琴培養成一門藝術興趣的任務卻未有完成。

朋友忽略了學習的意義,學完了並不代表已完成重任,這重任應放在讓它發揮成學琴的會去欣賞音樂會、學畫畫的會去看畫展、學跳舞的喜歡去看表演的終身興趣,而不是有終結的。

在男孩的內心,最感抗拒的是要他學琴而不讓他學喜歡的打鼓。他隨父母的心意付出了,卻在完成後就可以隨便擱在一旁,然後又隨父母的心意為讀法律而努力,結果他達成父母的心願後便把它擱在一旁,不要當律師的他學打鼓去。

有需要的不能不學,但要注意背後要照顧孩子的心靈需要。在要孩子必須學習時,同時把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出來以取得平衡,使由抗拒變成樂趣,是心靈的需要和滿足。(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