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被強迫閱讀 失興趣害怕上學

發佈時間: 2015/08/31

不喜歡閱讀的孩子,不喜歡讀書,不喜歡上學,結果,他說:「我不想上中學。」

他有天天閱讀的習慣,來自學校有「每日一篇」要他讀,媽媽有每日一本故事書要他看,還要傭人定時把他的電視機關上,看管着他閱讀完後才准再看電視。

他天天是自己閱讀,過程中少有父母伴讀,還要在傭人監管下,像被迫着做般,很自然便對閱讀失去興趣。在升中學前的一次參觀中學校園活動中,他看見又多又厚的課本,一個又一個的學習室,便聯想到日後要他看的課本和要做的功課,會有多沉重。結果,便生起了害怕上中學的恐懼症。

朋友除了買書給兒子看,還讓他上英文和中文補習班,孩子的中英文都不錯,卻無助於減低他因為怕讀書和做功課辛苦而不想上中學的想法。朋友用心培養孩子的語文基礎,年紀小小時已懂很多生字,可惜在過程中只集中在習慣而不是樂趣之上,孩子對閱讀失去興趣。(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