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子債父還

發佈時間: 2014/09/19

報紙上,有一則父子脫離關係的小告示,令人深思,題曰:「兒子負債不勝其擾,大磡村友記劃清界綫」。

內容指,現年七十歲的袁伯經營車仔麵店,因為其子的債務纏擾,已經無力償還,心力交瘁,所以刊登啟事,與兒子劃清界綫,脫離關係,兒子所有債務均與家人無關。

看到這一篇啟事,很替事主袁伯難過,字裏行間隱隱透露了兩代的悲劇。袁伯經營麵店,料非大富之家,其子卻惹來一身債,自己還不起,債主轉而向老父追數。老父還也還不完,舊債未清,新債又至,以至「心力交瘁」。

事到如今,袁伯可能悔不當初,若自小教導兒子正確的理財觀念,量入為出,今天的結局也許不同。又或者,一早說明精神上無限量支持,但財政上絕不會無限量支持,要兒子自食其力,今天便不至於悲痛地脫離關係。

很多家庭問題都是由金錢引起,轉而影響感情,問題核心正是以為「愛」等於「錢」。「你愛我,須用盡一分一毫幫我」,不論父債子還或子債父還,本身就是偷換概念。自己花錢,把家人的「愛」兌換成還債信用額,這種人到底有多「愛」自己的家人?若以為愛等於無限量還債,則債主臨門之時,連父子也做不成,更添惆悵。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