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女人的執念

發佈時間: 2014/07/25

外婆病重,住在善終醫院,和外婆同住一室的是另一位同樣已走到生命盡頭的婆婆。每次探病,我們都發現這位婆婆總是重複舉起右手的動作,她右手已戴上棉手套,好心的醫護說,怕她無意識做這動作時會撞傷自己。

跟婆婆的家人聊起,原來婆婆有個感人故事。

婆婆本來是一位千金小姐,愛上了窮家子,不理父母反對,和愛人偷渡來港。兩口子經營一間士多展開新生活,每次賣出東西,婆婆就喜洋洋舉起手,把錢投進吊在頭頂的膠桶裏。她心裏有個願望,希望兩口子能憑一己之力賺夠錢,可以回鄉告訴父母,自己當日的選擇沒有錯!如此日復日年復年,養大了子女。當年的窮家子變成老伯,比她更早離開人世,她終究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機會回鄉,但某些東西已深植她的骨子裏,即使老得意識已失,仍然本能地做着同一個寄予無限希望的動作。

看護的大嬸也說:「我們看多了,到了最後的日子,公仔(男)過不了幾天,婆仔(女)卻總是能撑很久。」女人的執念就是如此深,怎不教人欷歔。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