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天使背後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5/03/31

我一直認為香港乳癌基金會各位同事、義工都像天使一樣,帶着一顆善良的心,默默服務乳癌病人,且不求名利。有一次我到基金會轄下的乳健中心幫忙,聽到一位女士不斷向乳健中心的護士連聲道謝:「你們真是阿茵(化名)的天使!我一定會跟身邊所有女性推介你們的服務,叫她們統統來定期檢查,保障健康。」

其後我細問護士,原來阿茵是一位智障的乳癌患者,讚護士是天使的女士,則是日常照顧阿茵的義工黃太(化名)。有一次,黃太見阿茵久咳不癒,便安排阿茵到醫院照肺,誰知肺沒事卻照到乳房有硬塊,醫生建議阿茵要做一個詳細的乳房檢查,但因為醫院排期較久,黃太得知這個消息後也替阿茵感到徬徨。到處打聽後,黃太得知香港乳癌基金會的收費低廉,更會為合資格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費檢查。

黃太替阿茵預約後,乳健中心一星期左右便幫阿茵檢查,證實患上一期乳癌,阿茵最終得到適當的治療並痊癒。阿茵的溝通能力比一般人差,但她能重拾健康,並向護士們報以微笑,已是護士們最大的欣慰,黃太更不斷盛讚乳健中心的工作人員是天使,是上天送給阿茵的禮物。

其實,在一眾「天使」背後,還有更需要鳴謝的熱心人士,就是各位善長人翁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賴他們的捐助才可以幫助社會不同層面的人士。如果大家對乳房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3143 7333查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