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大人都要看《玩轉腦朋友》

發佈時間: 2015/07/29

最近陪子女看電影,看了Pixar新作《玩轉腦朋友》,讚嘆不已!這何只是小孩子的電影?自以為了不起但動不動發怒的大人,更應該看。

此片將小女孩韋利的情緒,形象化地變成五個「腦朋友」,他們分別代表快樂、悲傷、暴躁、驚慌和憎厭,誰主持控制台,韋利的情緒就會跟隨誰起伏。當憤怒的腦朋友主持控制台,她與父母就在飯桌吵架,拍枱大怒;悲傷腦朋友控制時,她即時情緒低落,鬱鬱不歡;快樂朋友出現時,她就忽現歡顏,正面積極。

我真心覺得,此片有偉大的教育意義,就是讓上至成人下至兒童,一起明白一個重要道理——情緒是可以「選擇」的,而非一發不可收拾。面對同一處境,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五種不同的情緒去面對,用快樂的情緒面對,帶來快樂的回應;用生氣的情緒面對,帶來憤怒的回應,結果大不同。

誰沒發過脾氣?電影十分形象化,描述腦海的「快樂」朋友失蹤,只剩下驚慌、暴躁和憎厭,一個人的反應,自然也是驚慌、暴躁和憎厭。若把「快樂」帶回控制台,情緒自然變得快樂。幕後人員搜集無數心理學資料,把情緒變成卡通人物,有趣又好看。把卡通片水平提得這麼高,叫後來者怎麼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