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賀爾蒙的解藥

發佈時間: 2014/04/17

皮質醇(Cortisol)由腎上腺分泌,按照維基百科:「皮質醇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賀爾蒙』,它可以提高血壓、血糖水準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在藥理學上,也會用作治療過敏症和發炎、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質醇水準的變化與早午晚時間有關,與「憂鬱、壓力有關,與血糖過低、過高、疾病、發熱、創傷、敬畏、痛楚和極端溫度等有關」。

「敬畏」屬於情緒反應,但也會影響皮質醇,一個人的心態與身體健康的關係可想而知。

「香港心腦保健會」找到一種美國出的天然植物提取劑,叫「抗壓心身和」,原名叫「皮質醇控制」(Cortisol Control),改名是按照香港法例,商品上不可有「皮質醇」字樣。這個營養補充劑不是藥物,可有效幫助身體抗壓,也對改善以下徵狀有效:嗜甜、過重、情緒容易失控、缺少性慾、多油皮膚、無名痛症、不時失眠、輕度頭痛、與壓力引起的濫吃濫喝、嗜吃零食,也改善經常性疲乏狀態,提升注意力和使思維清晰。吃甚麼都不胖也可能是皮質醇的問題。

有讀者使用後控制了因壓力而引起的濕疹,這是因為合理的皮質醇水準可緩和皮膚炎。壓力產生過量皮質醇,結果是減少了提供平靜和快樂感覺的血清素的數量,人就會情緒緊張、心情不好。如果皮質醇長期高企,體重會增加、多汗、容易瘀傷、心理障礙(譬如多疑,或者怕見人),這就是大部分壓力大、運動不足的人無法僅僅通過節食維持體重的秘密。

(無法減肥的秘密之三)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