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長知識的便利店

發佈時間: 2015/05/27

考試季節來到尾聲,學生們終於可以放低書本,盡情輕鬆。程太離開學校多年,但不上學堂,並不等如拋開書包,因為多年來程太都有定期到圖書館閱讀的習慣,從中豐富不少知識。

實不相瞞,程太到訪圖書館,其實源於一個「慳」字,全因當年為了省下購買旅遊書的成本,免為其難地到圖書館借用舊版的旅遊書。想不到圖書館就是有股魔力,令人一訪十多年,更在我不同的人生階段,提供着不同的功能。

程太記得婚後即懷上兒子,暫停工作的那段時間,圖書館舒適寧靜的環境成了我安胎和學習育兒方法的地方。後來孩子出生,兒童圖書館更成為我的親子天地,每逢周末定必和孩子來說故事,透過兒童書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直至現在,程太的一對子女已長大成人,圖書館就成了殺時間的地方,也給我極大的空間去學習年輕時很想學而又未能花時間深入了解的知識。近幾年,社會科學、教育及文化研究書籍,就成為程太選書清單上的常駐科目。

其實圖書館從來都在我們左近,打從小學時課室裏的圖書櫃,到中學的小型圖書館,以至大專院校的學術圖書館,海量的知識時刻都任意提供,只要我們有求知的心思,它總不會令你失望。

離開校園並不等於與書本絕緣,你有多久沒到訪過圖書館呢?近年在地鐵不時遇上作文藝青年打扮,手持英文小說的年輕一族,程太不知道閱讀風氣是否已在年輕人的圈子流行起來,不過程太相信只要肯花時間閱讀,多少總能令人增添一點涵養吧。要找一所圖書館不難,真實而確切的知識其實就在咫尺,長不長知識,只在於你有否走進它的大門。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