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事變壞事 「冰桶挑戰」被批嘥水

發佈時間: 2014/08/21

「冰桶挑戰」掀起全城熱潮,被點名挑戰的高官、名人相繼「找數」。惟有網民批評此舉「嘥水」,質疑活動變質。在港帶頭進行此挑戰的名人楊大偉,提倡在草坪或浴缸進行活動,讓善事做得更好。環團則憂市民盲跟風,有違活動原意。

近日不少社交平台被「冰桶挑戰」籌款活動洗版,名人、藝人紛紛上載淋冰水照片及短片。惟藝人歐錦棠前晚在fb上載一張各地貧困兒童飲水的相片,並留言:「我哋嘅食水得嚟太容易,大家好開心互相鼓勵隨便浪費。又請看看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孩子,他們嘗到第一口清潔食水時的樣子。」帖文上載一日逾2.1萬人Like及逾3,600個轉載。

歐錦棠:拒淋水但會捐錢

有網民批評善事變成一窩蜂浪費食水,部分人視挑戰為遊戲,質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患者不敬。亦有網民揶揄浪費食水說法是「環保塔利班」,認為即使個人慳水,亦不能助貧童獲更多食水。

歐錦棠回應本報查詢時說:「我支持活動,留言只想提出多個角度思考。」被問及假如他被點名挑戰會否淋冰水,他直言:「唔會睬佢,但會捐錢!」

港發起人:可細心選擇地點

早前率先響應挑戰的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說,活動在全球引起關注,已算超額完成。對於活動被指浪費食水,他建議挑戰者細心選擇地點,「譬如在草坪或浴缸進行,讓食水回歸泥土或循環再用」,希望一件好事不要變壞事。

他亦呼籲外界捐款給美國關注ALS組織外,也可捐給香港肌健協會,支持同類病人。昨日響應挑戰的海洋公園榮譽顧問盛智文指,活動旨在關注ALS病人,希望市民將焦點放在正面信息,而非負面批評。

不過,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葉翠雯指,普通膠桶載水量約22公升,淋一次冰水等同耗用14.5枝1.5公升汽水。「捐款模式很多,浪費資源便不太好,若要幫助患者,不妨探訪、將患者情況拍成紀錄片,透過分享呼籲外界關注。」她說,明白參加者出於善意,但擔心有人盲目跟風,未必知道活動意義,有違活動原意。

蘇錦樑「應戰」 梁振英捐錢

前日港視主席王維基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挑機,昨日蘇連同盛智文等五人響應活動。蘇事後更以「冰釋前嫌」回應王的挑戰。他坦言原只考慮捐款,後想表達心意,故兩件事做齊。他會向ALS捐100美元,另再捐總數一萬港元予本港兩個慈善團體。他又點名挑戰藝人黎明、旅發局主席林建岳及蔣麗萍。

而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已「找數」,捐出1000港元給香港肌健協會,並向「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周融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下戰書。同被王維基點名挑戰的中大校長沈祖堯昨亦已「找數」。

工黨李卓人亦應民建聯陳恆鑌挑戰,淋冰水籌款,並點名特首梁振英「找數」。特首辦指,特首將分別向美國ALS基金會捐出100美元,及向香港肌健協會捐出一萬港元「找數」。其他已「找數」的立法會議員還有莫乃光、梁繼昌及陳家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