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比我能幹

發佈時間: 2015/01/27

在創業的初期,在建立系統、市場推廣、銷售、產品,以至後勤系統,都由我和表哥兩人負責所有構思。或許因為我們並不能提供很優厚的待遇,所以自以為不能聘請到最優秀的人才。又可能是待遇相對不太好的關係,所以只能吸引一些對待遇要求較低,但肯學肯做的大學畢業生來工作。這些剛畢業的同事,肯聽從老闆的指示,而且盡力去執行;久而久之,總會認為我這個老闆在任何方面也比下屬能幹。

不知是甚麼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在很多範疇上,原來沒有他們般能幹,產生了對同事「尊重」的感覺。我認為自己在這方面有所改善,是源於「失敗」。一個人再能幹,也不可能在各方面都比別人優勝,我開始認識我的下屬的確在很多方面都比我能幹。例如在網上活動、網上宣傳等,他們都比我更為熟悉。

身邊很多朋友身處要職,可能是大財團的老闆或高層。與他們交談,他們總好像認為自己的能力和所有方面都比下屬強,自己的想法一定是最優越的,他們聘請回來的人都比他們次一級,亦沒有想過要招攬能力比自己高的人。或許他們甚至認為在社會上找不到比自己更能幹的人。

這並非虛言,這是老闆心底裏的想法,員工工作時必定不愉快。就算有再多的花言巧語,員工都會從老闆的眼神中知道你「次一級」的想法,不會為你賣命。若老闆理解員工都是比自己優勝,這一點「尊重」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一步。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