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和爸爸去旅行

發佈時間: 2014/07/30

患了輕度腦退化症的家父,其中一項特徵是「撲克臉孔」,臉上沒有表情,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物理治療師說,這是早期徵狀,只會慢慢惡化下去。

奇就奇在上星期親友共聚,為他慶祝78歲生日時,卻見到他久違的笑容。耆英老友觥籌交錯,談起幾年前一同旅遊,海外唱歌跳舞的快樂,他竟然久違地大笑起來;談到年輕時演出歌舞,還主動開玩笑,返老還童。

「有空來印尼玩吧!」從印尼來港的舅舅笑說。我當然想帶家父旅行,但一想到搭飛機、住酒店、洗澡、如廁,路漫漫而修遠,就有些卻步了。

這個晚上在他久違的大笑中,「旅行」這個原本不敢想、不敢說的夢想,又在心中躁動。自從他開始做物理治療,勤做運動,已經從腳步虛浮,進展為可以緩慢走一段短路;從不能彎腰取物,至可以自己綁鞋帶。一見美食更雙目如電,秒速鎖定食物,雙手擒拿,百發百中。

「去旅行呀?」他眼中亮出快樂的期盼,我也被那眼神感染,與其困他在家,不如帶他去喜歡的地方;與其和話不投機的晚輩一起,倒不如和同輩朋友談天說地。

78歲生日,身體竟然比兩年前好轉,祝爸爸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我們一起去旅行!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