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降息利好的25個行業(一)

發佈時間: 2014/11/27

人行降息,國內的國金證券作了個分析,共有25個行業會受惠,分兩日刊出值得大家剪存參考。因為有不少股票在沒有滬港通前我們買不了,今時只要在滬港通名單上就可以諗諗,投資有風險,請獨立思考。

行業影響最大

1.地產

降息對行業構成實質利好,降低按揭成本約3.1%,影響企業稅前利潤約5.9%。降息是個周期,未來利率仍可能下調,而降息周期中行業基本面會明顯提振。本次降息印證了政府態度的變化,經濟或者行業如果無起色後續仍會有刺激措施出台,行業層面可能放寬營業稅減免期限或者減免契稅,目前地產板塊處於投資者較低配置水平,未來估值水平和基本面都有提升空間,看好行業周期拐點和板塊表現。

國金證券推薦京投銀泰/招商地產/保利地產/陽光城/泰禾集團/中南建設/北京城建/華夏幸福。

2.非銀行的金融業(保險、券商、信託等)

非銀板塊繼續享受「黃金時代」:降息周期或打開,本次降息對券商板塊上漲的強化程度要高於以往。

目前階段保險股表現明顯滯後,降息對其保費、投資、非標資產質量均存在直接利好,且後續存在通過稅延政策等支持保障型產品發展的預期,預計保險股會有較好表現。降息有助於顯著環境信託行業風險問題,對降息非常敏感,重點關注安信信託,組合:光大/中山公用/華泰/廣發/國元/錦龍股份/安信信託/平安、國壽。

3.銀行

當前的銀行板塊,經濟企穩預期的出現就是一切,堅定看好。此次降息大概率上是開啟了一個降息周期的序幕,料宏觀經濟一定會企穩,而這一明確預期,在此前是不存在的。當前銀行板塊0.9倍PB的估值水平較2012年降息時1.1倍PB以上的水平差距明顯;推薦中信銀行/光大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

行業影響較大:

4.鋼鐵

降息對鋼價及鋼鐵股均構成顯著利好:利好鋼鐵需求及降低資金利率(鋼廠/貿易商均受益)+地產股若上漲則有望帶動鋼鐵股進一步估值修復,對鋼鐵維持中期估值修復的觀點,看好彈性大的華菱/新鋼及估值低的寶鋼/河北,建議關注有轉型/改革預期的新興鑄管/沙鋼股份,繼續推薦玉龍股份,繼續中長期看好高溫合金類的久立/撫順。

5.有色金屬

降息引領有色彈性回歸:有色金屬行業是重資產行業的代表之一,資產負債率較高,降息將減少行業和公司的資金成本和利息支出,直接影響公司和行業的利潤水平。

此次降息時機超出市場預期,此次降息及進一步降息的預期,將有效地刺激投資,提振經濟前景,從而提升對有色金屬行業的需求。

有色金屬價格,特別是基本金屬價格短期將上升,一些存在供給收縮預期的品種,反映更為劇烈,如自此次降息宣布後,國內外基本金屬品種多上升1%,有些品種漲幅更高。有色金屬價格上升提升有色公司業績。

降息,有助於提升有色金屬公司業績前景及估值水平。重點領域有,1)關注有色板塊中的彈性個股,特別是有供給收縮預期的鎳鋅鋁板塊中的吉恩鎳業/中金嶺南/馳宏鋅鍺/中孚實業/雲鋁股份等,銅、黃金板塊的銅陵有色/恆邦股份等。2)關注稀土、汽車輕量化等領域,公司有盛和資源/利源精制/南山鋁業等。

6.農林業

農業行業資產負債率較高,行業平均在65%,降息能有效程度上降低企業財務費用負擔,幾個重點板塊具體來看:畜禽養殖板塊最受益,利潤彈性最為明顯。種子板塊受益程度不大,影響幾乎可以忽略。動保板塊受益程度同樣不大。降息利於農產品大宗商品價格;標的:僅從財務費用引致利潤彈性角度推薦養殖板塊中的牧原股份/聖農發展;從推動大宗商品價格提升角度推薦像嶼股份/農發種業/牧原/聖農。

7.航運

利好航空,降息對航空公司業績增厚有限(5%以內),推薦受益迪士尼確定性利好的東方航空和估值較低,美綫收入運力佔比較高,受益美國放寬簽證的中國國航。利好陸上交運,一兩次降息對業績影響一般在10%以內,公路鐵路公司屬於類債券標的,但之前漲幅較高,個股更值得關注,推薦地產業務涉足較多的贛粵高速。

對航運作用有限,且本輪航運股的估值修復基本到位,未來板塊繼續大幅上行空間不大,個股:寧波海運。

地產鏈條:

8.建材

建材作為資產較重的重資產行業,降息能直接降低建材企業的財務費用,幅度大約2.5%左右。從供給端來看,建材各子行業都處於去產能的過程中,在水泥/玻璃/玻纖三大類行業中,水泥去產能進度最快,玻璃相對較慢,降息可能會延緩去庫存化的進度。

從需求端來看,房地產預期曲綫向上趨勢更加確定,會拉動主要建材類產品需求。總體上,供給端調整得比較好的建材子行業可能會贏來一波中期周期向上的趨勢(周期向上的彈性弱化,但周期向上的趨勢可以維持),結合供給側的狀況,目前基本面的預期、估值水平,推薦:中國玻纖/海螺水泥/東方雨虹/偉星新材等公司。

9.建築

近年建築類公司負債率均有所上升,尤其是大型建築類企業,以中字頭公司為例,部分公司負債率接近或超過80%,本次降息,利好建築行業,對於業績方面影響更多是在明年,測算下來,對於大部分建築公司業績影響不大,對於部分大型建築類公司影響程度5%上下,所以在不考慮後續貨幣政策情況,本次降息直接影響有限,考慮間接影響,建築公司主要看周轉,本次降息對於高負債地產公司以及政府影響更大,後續如能加快回款速度,有利於建築公司周轉速度提升。

個股:龍建股份/中泰橋梁/北新路橋/粵水電業績受降息影響較大。

10.計算機

計算機軟件行業是輕資產行業,與所在子行業景氣度密切相關,受到降息影響,下游是建築行業的廣聯達受益;同時,需要提前墊資的智慧城市個股也間接受益,如數字政通/飛利信/易華錄等。

降息對計算機智慧城市主題板塊利好,顯性影響反映到財務費用,按照行業墊資規模大小統計,約提高淨利潤1%左右,隱性利好為降低了融資難度,有利於加快項目投資的進程。推薦個股易華錄/銀江股份/高新興/飛利信。

11.家電

降息如利好地產銷售,則有望傳導致下游家電企業,有助提振終端需求。對大部分企業的財務費用存在負面影響:白電企業的資產負債率看似較高,但實際上存在大量預收賬款和預提返利等並不需要償還現金的負債,真實現金流較好;小家電企業的資產負債率較低、現金流好;這兩類企業的財務費用普遍為負。而黑電企業的現金流較為緊張。因此,降息對於白電和小家電企業存在小幅負面影響,利好黑電企業。但財務費用占家電企業盈利的比例很低,影響很小。

綜合而言,降息對於需求的正面提振作用將強於對財務費用的負面影響,因此利好家電行業。個股利好:格力/老闆/TCL集團/美的/海爾。

12.汽車

利率下降將刺激汽車融資消費需求,但中長期看汽車整體銷量增速仍將趨於下降,汽車後市場是未來主要看點。

汽車及零部件行業是重資產行業,行業資產負債率較高,中期來看行業將受益於財務費用的下降。汽車藍籌如上汽/華域/宇通/長安等有望受益,同時,擁有地產業務的汽車服務公司如物產中大(目前已停牌)/零部件公司模塑科技也有望受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