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一生的知識

發佈時間: 2015/10/13

讀報紙除了可以了解世界和社會大事外,還可以知道許多感動人心、啟發心靈的小故事。

我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沿山而建,形成自己的小社區,同學們稱之為「山城」。十名修讀不同本科的同學,開了一家「山城士多」,將大埔墟街市內小店出產的食物和日用品引入校園。當中,有同學修讀醫科,有人修讀政治與行政學系,亦有法律系的同學;他們的學習擔子不輕,卻願意花時間去游說小店合作、取貨、準備簡介小店的單張,甚至蝕錢,所為何事?

從營商的角度看,這並不是一盤賺錢的生意,但世上有許多事其實不能單單用金錢去衡量。年輕人從中了解到手工小食花生糖和南瓜酥、麵廠鮮製的菠菜麵和全蛋麵、以再造油生產的洗手液等等,背後的堅持和故事,然後再將這些故事傳給其他同學;當中他們亦從社會吸收了人情味、做人處事的態度等等,將會受用一生,這些都不是一份普通兼職或暑期工可以學到的。

我為這班師弟師妹的心意感到驕傲。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