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佔中 人數非關鍵

發佈時間: 2014/07/24

反佔中 人數非關鍵

反佔中簽名運動聲稱初期收集到的簽名人數遠超早前的「公投」初期所公布的人數。其實,即使反對佔中人數多過支持佔中的人數,是否就代表佔中不會出現?

無論反佔中者多過或少於佔中「公投」的80萬人,兩個情況都無意義,我們可稱之為「幼稚的(naive)民主大多數」,只因無論反佔中的人數多,抑或參與佔中「公投」的人多,都是人多「蝦」人少,取得大多數者都是想以民主之名,要少數服從多數,對其他人實施獨裁。何況,正如不少人指出,兩者數字都有水份。

反佔中簽名運動被人詬病的有:外地遊客、兒童皆可簽名,發起人也不太理會重複簽名問題,更傳有僱主要求員工簽名等;至於早前的網上佔中「公投」也有重複投票、移民海外的港人可以香港身份證參與「公投」等,因此公布的支持人數,其中「水份」相信兩者都有,即使都是真實數字,我們也不認為只憑社會上多與寡的聲音,便可一錘定調。

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羅(Kenneth Joseph Arrow)教授指出,大多數人決定了少數人的一切是「大多數人的暴政」,故他強調真正民主是:即使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仍要兼聽、兼顧社會上少數人的意見和利益。真正民主社會,不只求「我贏你輸」,而是共贏。這是本欄一直以來對民主權力的定義,今時很多人想透過民主程序使自己當選,然後對其他人「專政」、對其他人獨裁。因此,我們並不贊同中國的「人民民主專政」,因這意味着對部分也是「人民」的人,產生不友善,甚至敵對政策,共產黨的「人民民主專政」也確「專」了資產階級的「政」幾十年。

國家前領導人江澤民曾委託中國社會科學院,分析出當代中國十大階層,包括:國家與社會管理者階層、經理人階層、私營企業主階層、辦事人員階層、個體工商戶階層、商業服務人階層、待業工人階層、農業勞動者階層和城鄉無業失業、半失業者階層。這十大階層已不是建國初期,工、農及知識分子階層的簡單分法。江要託社科院做研究,無非旨在擴大並鞏固共產黨執政的基礎。共產黨早已與時並進,連城鄉無業失業、半失業者都視為一個階層,而認真對待,並了解其需要,但號稱追求民主的香港卻不屑於協商、互諒互讓?

即使「反佔中」取得620萬人簽名支持,但80萬人的佔中聲音也絕不能忽視。民主協商雖會導致施政效率較低,但這才真正體現「人民當家作主」,人人都是主,不會欺客。除非每個港人都獨自在荒島上生活,否則,協商、互諒互讓仍是必須的,正如在荒島上的魯賓遜,當他多了個「星期五」做伴,日常生活相信他也要照顧「星期五」的需要。

本欄一直講的是理,而不是拳頭與人頭。有理走天下,是我們所渴求,望與各位共勉。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