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原來仙股會翻身?

發佈時間: 2015/05/22

上星期我提到,跟一位投資界高人談起,散戶不應貿然沾手一些細價股,尤其是所謂「跌無可跌」的仙股,因過去有不少上市公司,當公司股價跌至接近1仙時便來一個「大合併」,最普遍是100合1,即是由1仙變回1元,於是又可重新跌過。

不過,原來這些跌完可再跌的仙股,也有機會翻身,但最重要當然是給人看中(更重要是沒有隱藏負債),成為所謂的「殼股」。近期就有個經典例子。而且,這例子還特別有親切感,因為涉及的行業是電影業,股東也包括一些著名的內地演員和導演,例如徐崢和寧浩等。再者,這宗「仙股」翻身個案也間接跟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有關,因為馬雲剛入股的一家公司瑞東集團(00376),正是這仙股的投資者之一。

供股合併 股權攤薄股價調低

如妳是貼市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我說的是近期紅透半邊天的21控股(01003)。這一度從事地產代理業務的21控股,幾年前因本業不濟和經營不善,控股權數度易手,也曾涉足不同行業,最重要是這隻股票在過去幾年間,曾經多次合併和供股。

據《經濟通》資料顯示,21控股在2007年時曾經五合二;2008年再五合一;2000年曾經20合一,然後一供四,每股0.1元;2010年時再20合一,然後一供十,每股0.19元;2011年再十合一,然後一供八,每股0.1元;2012年再度五合一;到了2014年又再二供一,每股0.5元。

這還不止,在合股和供股期間又大量配售新股,令到公司的發行股數加加減減。有位姊妹Nancy看到我的文章,提到「不要以為仙股就跌無可跌」後,問了我一些很有意思的問題,所以想跟其他姊妹分享一下。

「上市公司這樣合股和供股,到底對我們有甚麼實質影響?」Nancy是九十後,初入股場不久,不知道股場險惡。

「Nancy,妳有所不知,如果上市公司股價變了仙股後再合併,然後又供股,而且是大比例和大折讓的供股,如果妳跟着供,即是要再『科水』。如果妳不想『科水』,股權就會大幅攤薄,實際股價也會大幅調低。」

「嗯,甚麼是大比例和大折讓供股呢?」

控股股東可以鞏固控股權

「大比例的意思是一股供十股,甚至更多,而大折讓則是本來每股1元的,供股價低至幾毫子或0.1元,即是比原來股價折讓九成。如果是這樣,由於新增大量股份,但每股新增的股東資金又十分小,除出來每股的股價便會大幅降低。如投資者想維持本來的股權價值,便要跟隨供股。明有不少小投資者是不想再掏腰包去供股的。以21控股為例,當拿了幾千或幾萬元出來供股後,股價又再跌,跌完又再合股,合完股又跌的話,相信最有耐性的小股東也會認為是無底深潭。但正如我所說,如妳不供股,妳持有的股權價值就會大幅降低。一般情況下,如有小股東不供股,大股東可能會買了他們的供股權去額外供股,那就等於用十分便宜的價錢,鞏固自己的控股權。」

「哦,雖然我不是百分百明白妳說的情況,但我大致掌握這類所謂仙股的風險!但這次21控股給我們的啟示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妳的想法不錯,但問題是,市場有很多這類仙股,但能夠給人看中,最終飛上枝頭變回鳳凰的,畢竟是極少數!」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