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升學準備宜提升心理質素

發佈時間: 2015/07/03

朋友的孩子有準備升小學的,亦有為要到海外升學而準備的,他們替孩子高興,亦緊張孩子的學業成績。

誰知當中說到有朋友的孩子到海外升學不夠一年便因不喜歡而回來了,亦有孩子不適應中學生活而讀不好,更有因壓力大而心理出了問題要看醫生的,正為孩子升學而作準備的朋友,才關注到要注意的和最重要的,是為孩子的心理質素做好準備。

方法和態度,不單是應用在課堂內外的需要,還有在生活上的需要,在升中或進大學的過程中,這兩者的轉變是最大的壓力來源,若預早有人給予經驗之談,給做好心理準備,提升心理質素,學習生活就輕鬆些了。

誰可以給孩子打這支「強心針」?除了來自父母的過來人經驗,另來自親人或朋友的年長孩子的經歷,是最有效的。若有孩子要在暑假後跨到另一校園的大門,就應趁暑假時替孩子「注射」好這支「強心針」,不是對準學業成績的,而是在生活和學習、方法和態度上的好經驗。(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