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高增值 港莫再蹉跎

發佈時間: 2015/03/04

創科高增值 港莫再蹉跎

政府委任楊偉雄為政府創新及科技顧問兼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又被抨為「破壞制度」。

我們一直贊同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既然創科局成立無期,有個創科委員會暫做諮詢角色,才可不失時機,稍為追近與鄰近國家或地區發展的距離。

創新及科技產業是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大趨勢,揚棄創科發展,香港就沒有前途。本欄早已臚列過星、台、韓政府在政策層面上對創科產業的積極扶持,而香港卻仍停滯在「待議、未決」的階段,更遑論「行」!想問各位反對議員:你們真想港人只做腳底按摩嗎?

政府是次人事任命看似小事,實際對港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

楊偉雄是前理大副校長,在產學合作及學術研究方面,固然有其心得;另他在擔任數碼港行政總裁期間,成功將數碼港轉虧為盈,又培育初創企業(startups),頗有成績。

此外,他又曾涉足光纖通訊和基建與科技的企業項目。從履歷和經驗看,在創新及科技、環保、電子教學,以至創意創業等,楊偉雄都是稱職、可勝任的,而這簡單一個創科顧問的人事任命,仍惹來一番折騰,只因反對議員「只為政治,不為香港」,顯而易見。

去年在一個創新及科技的展銷會上,有一個捲筒型的風力發電裝置,它比風車葉型的發電裝置節省空間,但最重要的是,它不必要太大風力便可推動,關鍵在於其「軸承」(即「啤令」)設計得較易滑動,頗合香港使用,它正是港人發明、內地製造的眾多例子之一。

有人問創科發展的路綫圖,包括生產製造,擔心港人只為他人作嫁衣裳。

其實,香港創科不必獨沽一味:境外經港引進內地的技術及產品可以,內地經港推出海外也可,這種「引進來,走出去」的動作,香港一直優而為之。若港甚麼也不做,單銳意成為「創科寶物拍賣展銷場」更無不可,但香港有創科產業的環境和條件嗎?

索尼(Sony)揚言2050年旗下產品要做到零污染,而中國在全球經貿氣候下的活動,也必減低碳排放。這類環保商機不靠創科靠甚麼?煮飯從用瓦煲,到用電飯煲,已不單講煮不煮到,而要求煮煲靚飯,故才有索價近萬元一個電飯煲。否則,三百萬一個上車盤,三百元一個電飯煲,要賣一萬個才可「上到車」;若一萬元一個「增值」飯煲,賣三百個便可!以前熨斗用炭,今時熨斗已進化了不少,即使燒烤爐也不僅是個鐵皮框。創科產業不但可帶來生活上的進步,也是「高增值」的泉源,港經濟不走高增值便沒有出路。

議員阻設創科局諸多理由,倡設諮詢架構是其一,現卻又批評政府委任人做諮詢委員會主席!反對派有本事就提名另個人做此位,你有更好的人選而再罵CY用人唯親也不遲。硬沒有人可上,卻要阻港人謀取「高增值飯碗」的機會,這類的議員是真的為港人福祉着想?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