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創作自家聖誕卡 信心大增

發佈時間: 2014/12/22

每逢聖誕,老師們都會收到學生的聖誕卡和小禮物,收卡愈多表示受歡迎的程度愈高,又或是教的學生愈多,而我教小組時的學生不多,所以我收的卡最少,但每人都會送我一張卡。

不是我很受歡迎,而是我們都很親近,每個小組都像個小家庭,我要他們互送聖誕卡,又給老師和校長送聖誕卡,而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我不要他們買卡,要他們自製聖誕卡。我給他們卡紙,要他們在卡紙上繪畫聖誕樹;要手眼協調能力弱,模仿學習能力差的同學繪畫一棵對稱的聖誕樹;要有讀寫障礙的同學在卡內學習寫上不同的祝福語,以及上款和下款;要自尊感弱、自信心低的同學勇敢地親自給老師和校長送上聖誕卡……對他們來說,能夠完成一切是件大事。

接着便是送卡行動,能夠得到曾或常責罵他的老師說聲多謝就甜在心頭,能夠得校長摸摸頭說句「你自己畫的!很好!」便信心大增,提升他們的成就感,聖誕後就有他們比之前更用心和盡力的收穫。

現在流行「電子卡」,別取用別人的製作,讓孩子創作張自家品牌的會更有意思。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