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愛他變害他

發佈時間: 2015/05/26

切忌愛他變害他

繼上月外籍少女墮樓被揭發無證身份後,上周又有兒童黑市居民曝光。兒童、青少年非法居留可能是個別事件,但也折射出不少家長好心做壞事,甚至因自私而延誤下一代發展的錯誤心態和做法。

12歲的「懷仔」三歲持雙程證來港後一直逾期居留,由外婆照顧。其外婆受上月15歲無證少女墮樓慘劇啟發,主動自首揭發。社會多聚焦於法與情的取捨,至於父母、家長或監護人對下一代教、養的正確態度和方法,則未深入探討。

「懷仔」之所以逾期居留,全出於家長愛護及保護的心態——因外婆「不忍心」他被內地父母遺棄,遂讓他非法留港,黑市居留。撇開這個案的法律及人情的理據不談,很多父母或家長只一味抱保護子女的心態或其他原因,而不考慮下一代的實際需要及情況。

溫飽以外,每個人都要有全人發展,需與人溝通,身心情緒才得以同步成長。「懷仔」原應有小六至中一程度,經評估卻只達小三程度。「身份」不代表已接受「教育」,也不代表已有健全的個人成長與發展,一張身份證還可能害了他。

與「懷仔」個案相似的故事恐怕仍不少,當中法、理、情每個細節或都值得人體諒與同情,甚或更賺人熱淚,就像今時的難民逃亡潮,他們多是經濟難民而非政治難民,即為求「美好新世界」多於為逃避政治迫害,但政、經「難民」通常混為一談。那些口邊常掛「人道」的機構,其衡估實際情況和利害之間,最不人道。

同理,很多父母、家長對下一代也不太人道,他們以為對子女或下一代好,要其非法居留一時,實令其捱苦一世。溫飽以外,除非有億萬家財,否則下一代須有足夠知識和技能,才能在社會立足,他們必須在體制內接受教育,但正如醫療福利,若他們沒「身份」,如何在社會化過程中得以正常發展?

世界上任何一地都有其生活之難,父母不積極想辦法讓下一代適應生活,反而叫他們做黑市居民,表面上對他們好,或會令家長心理上好過,實則錯過下一代成長的最佳時機,延誤發展,長遠反害了他們。如還有類似情況,希望家長真要為下一代設想。

香港一般家庭未必有難民或黑市居民的困擾,但教養下一代,切忌愛他變成害他,下一代是否受教成材,家長教養的方法,細水長流,才是關鍵。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