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冷 熱情未冷

發佈時間: 2014/09/17

冰桶挑戰熱潮由美國席捲至香港,連藝人、政府高官都玩埋一份,既喚醒大眾對「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病人的重視,也為美國的ALS基金會和香港肌健協會籌到大筆捐款。程太我就早與先生和一對仔女齊齊冰水照頭淋,出力又出錢。

做善事,當然要出於自願,還要理解所為何事。一對仔女自小開始,已經常跟我一同賣旗、做義工,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每一次我們都會先了解受惠機構及對象的資料背景,要是孩子不願參與,我從不強迫、責備,等待機會再作鼓勵。做義工不應成為升學條件、不應視為「跑數」,更不應用來做騷。這次冰桶挑戰,先是兩個子女,跟我解釋挑戰由來,看着他們兩個年輕人主動熱心公益,認真地幫助有需要的人,不由感到欣慰。相反,網上看見有家長迫年幼子女淋冰水,稚子不明所以,凍得旋即哇哇大哭,但在旁的親友卻哈哈大笑。小孩心智未成熟,而且身體亦未能承受,隨時冷病,這些行為不單可能令子女留下陰影,甚至令有意義的活動變質。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