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免考琴試 重建親子關係

發佈時間: 2014/07/31

讓女兒學琴而不需要她考琴試,我也曾經過一番掙扎。在要考第一級前,要催促一個年幼的孩童放下手上玩意去練琴,必須加點方法,有時獎賞,有時嚴詞以對,可女兒的反應是不開心、覺悶、不明為甚麼要考琴試。

到考第二次時,我倆間的關係會隨着天天說「要練琴」而日趨不愉快。她開始懂問「為甚麼要學琴就一定要考琴試」、「為甚麼不可以好好享受」、「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像從前般開心地玩而不為練琴而不高興」、「為甚麼我要一天到晚只練習那幾首也不學彈別的」……才十歲八歲的孩子,童年的生活應該是怎樣?她一個個為甚麼,叫我反問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明白要培養她的藝術興趣,背後的意義是要照顧她心靈上的需要,不會因只顧見人家孩子也可以輕易做到的事而看不見他們背後的付出,甚至強行比較的盲目追求。

我放下,讓她遠離因練習的單調學習方法而不快、因練琴而關係緊張、因應考而感壓力。重見開心活潑地彈琴的她,用苦着練琴的時間跟我愉快玩樂渡過,不用浪費掉建立的寶貴親子關係。

慶幸女兒早令我不用要她練琴、考琴試而付出代價。我讓她隨喜歡地做,隨心意地學,換來今天聽到她愉快的琴音。(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