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健康由自己做起

發佈時間: 2015/08/04

最近鉛水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多處住宅樓宇陸續被發現食水含鉛,已有一些驗了血的市民,被驗出體內含鉛量超標,一時之間人人自危,擔心親人及自己已受鉛水毒害。

俗語謂禍從口出,說的是做人處事之道。但若說保持健康之道,反而要多關注自己每天的所吃所喝,以免「禍從口入」。最近基金會邀請到陳慧琼註冊中醫師,為大家講解中醫食療如何有助癌症患者提升免疫力。陳醫師教導各位姊妹要根據各自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食材和餐單,切忌在未充分了解自己的體質及食品性質的情況下,就貿然大量進食任何補品;並解釋「補」是要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故此必須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及健康狀況來調整餐單,但切忌過分戒口,以免適得其反,導致身體營養不良。

陳醫師亦因應癌症病患者的普遍情況,提供了幾類食療方案。例如食用蘑菇、小米等能幫助提升免疫力,是「扶正培本」的食療;又例如食用苦瓜、馬鈴薯等,能控制和消除腫瘤周圍炎症及感染的「清熱解毒」食療等。建議各位可按照實際需要自由取用,令康復路上的姊妹們能有更健康的體魄。

合適的中醫食療,有助增強我們的抵抗力,改善體質及身體機能。無論各位讀者是健康或患病中,都應謹記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飲用有毒的水固然有損身體健康,然而長期吃不健康的食物,或作息不規律等等有害健康的行為,絕對比不幸喝到毒水更加常見。曾經經歷過大病的我,對此感受特別深刻。

希望各位讀者多注意保持生活平衡,保持心境開朗,注意飲食均衡,做個健康快活人。也請記得一定要定期作身體檢查,將病苗扼殺在搖籃之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